close

  中新網4月27日電(上官雲) 27日下午,央視著名主持人水均益新書《益往直前》在北京首發。與水均益相識超過20年的好搭檔、好朋友白岩松、崔永元現身助陣。回憶起與兩位老友的相識,水均益感慨的說,崔永元像一個心靈按摩師,在難過的時候撫慰他;白岩松則是他的精神依芄桓枳約鶴釙看蟮鬧С幀�
  水均益回憶崔永元:給人“刨坑”的水平一流
  水均益在新書中提到過,《東方時空》初創期,他常與白岩松、崔永元吃住在單位,審片子、剪片子,開策劃會,三位小伙伴的情誼讓人感嘆,更些趣事讓人忍俊不禁。在兩個人看來,崔永元給人刨坑的水平一流。水均益表示,每次開年會,白岩松多少還會給他留點情面,但只要是崔永元擔綱主持就會擦汗,“他肯定給我刨坑。但人怎麼這麼賤,我還特別高興。”
  崔永元回憶,三個人之中他和小白比較狡猾,互相使絆子、犯壞,水均益則很實在,“每年年會不是小白就是我來主持,互相敢坐第一排。但小水每次都只能坐最後一排,多老實的人。”
  後來便有了這樣的事情。有一年央視舉辦年會,崔永元把當初水均益去巴格達用的防彈衣等物拿出來,找到手下一個新員工,穿上站到一個荒無人煙的年會必經路口,裝成交通警察,看到水均益的車過來,攔停,要求打開車子檢查,說你這煙是腐敗的吧,接著閃亮證件,說抄一下發動機號,白岩松回憶,接下來早就埋伏好的攝像機就記錄下了這一幕,“小水法制意識真強啊,貓著腰就把發動機蓋子打開了。”
  而當時的崔永元就在大堂拿著對講機指揮員工,聽到他們彙報截獲水均益便指揮“趕緊拿下”。後來崔永元遇到水均益,發現他臉色灰白,故意詢問緣由,“小水說一幫交警攔住我非讓我念發動機號。我忍著笑問,那你給他們念啦?小水反問,我能給他們念?卻不知道已經拍下來了。”
  白岩松:以吵架的方式互相幫忙是最值得留戀的回憶
  工作中,白岩松和水均益的接觸更多一些,他們有著共同的新聞理想,從來不願意被冠以主持人的名頭。在白岩松眼中,水均益有“兩個”,一種是喝過酒的,還有沒喝的。沒喝醉的是一個記者,“水均益一直對現場和出發感到迷戀,這很能用來衡量你是不是一個好記者。”
  年紀小於水均益與崔永元的白岩松經常自嘲”長的著急”。提到之前對伊拉克的報道,他回憶道:“當時我們倆連線結束還經常打電話聊天。最後一次做完連線,水均益已經不在巴格達。他給我打電話像托孤一樣托付給我,說自己要繼續報道,讓我帶幾個人去和台里說明情況。”
  “最後臺里說既然進來了趕緊報道,我一下子覺得釋放了。”當時還有二十分鐘直播,白岩松衝進演播室完成連線,那次電話連線幾十分鐘,這在世界新聞史上極其少見的現象,兩個人的配合默契十足。
  但是在白岩松與水均益之間也曾經有過爭吵。當年他們兩個均為欄目製片人,一個負責國際,一個負責國內。某次一個選題均有資格報道,兩個人互不相讓,一直鬧到領導那裡,“曾有一瞬間要開打,突然就僵住了,想我們在乾什麼。然後抱在一起熱淚盈眶。”
  一轉眼很多年過去。此次重提舊事,白岩松說,幾人相識都超過二十年,一路走過感慨萬千,“九十年代我們做電視節目經常互相幫忙支招。在那個年代,能夠以哪怕吵架的方式互相幫忙,是我們最值得留戀的回憶。”  (原標題:水均益:崔永元似心靈按摩師 白岩松是我精神依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x48lxqt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