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山網訊(記者耿榮榮攝影報道)9月20日,新疆庫爾勒市氣溫突降,颳著大風,家住翠湖名苑小區86歲的高興亮卻拄著拐棍,手提馬扎在小區門口轉悠。這是他從養老院回家的第三天,小女兒家的門一直鎖著,電話也打不通。高興亮在好心人的幫助下,寄居在小區的一間地下室里。“只要她還給我4萬塊錢,我就帶著這些錢回老家,要不到錢,我沒有臉面回家。”高興亮對記者說。
  八旬老人有家進不去
  “我們小區有個80多歲的老人住在地下室里,看著太可憐了。”9月21日,在翠湖名苑小區經營商鋪的林女士致電本報新聞熱線反映道。隨後,記者前往該小區瞭解情況。
  在該小區的大門口右側,記者見到了高興亮。老人坐在馬扎上,手裡拄著用拖把桿改造成的拐棍,腳穿拖鞋。“我現在進不了家門,也找不著女兒,沒錢回老家,真不知道怎麼辦好。”高興亮告訴記者,他是黑龍江人,祖籍山東,有一個兒子、兩個女兒。目前,兒子在山東鄆城縣,大女兒在青海西寧,他跟著小女兒在庫爾勒生活。
  “自從老伴2009年得病去世後,我前後到庫爾勒來了三趟,每次都住了不到一年時間。覺得閨女有點不耐煩了,我就回老家。”高興亮說,他原本有4萬元的積蓄,還有家裡賣老房子的錢和7.5畝農田的出租費用共3萬元,一共7萬元的存款都陸續給了小女兒。
  “我的錢都給了她,我也不好意思回老家。”今年三月初,高興亮第三次從黑龍江坐火車來到庫爾勒的女兒家。在此期間,老人提出要錢回老家生活,引起了雙方的不愉快。
  進養老院不到一月執意回家
  今年8月初,高興亮執意要回老家,家人便給他買了到西安的火車站。火車到站後,高興亮找到所在列車的列車長尋求幫助,對方聯繫到返程列車,將老人送回了庫爾勒。返程之前,列車長曾電話聯繫高興亮的女兒,告知對方老人會乘坐返程火車回家。
  “我回來的當天,一到家門口就敲門,可一點動靜也沒有。”高興亮回來後進不了家門,只好在單元門外睡了一晚上。隨後,他將自己的情況反映給新城街道東湖社區。社區工作人員與其家人溝通後,由高興亮的外孫將其送到了位於恰爾巴格鄉的一家養老院。
  “老人是由社區工作人員和他的外孫送來的,交了一個月的費用,但是這還沒住到一個月,老人就嚷著要回家。”9月18日,巴州百樂康老年公寓院長李西成將高興亮送回了其女兒所在的小區。但是,高興亮回家後,敲門仍然沒有人回應,向周圍鄰居打聽女兒的下落,大家都說好久沒有看到她了。
  “回來的那天特別冷,颳著風,老人可憐巴巴地坐在小區的院子里,我們實在看不下去了,我兒子就從單位找來一張床,從家裡拿了被子和褥子,暫時將他安排在地下室里住著。”翠湖名苑小區居民曲先生說,小區里許多居民聽說老人有家進不去的事情都很氣憤。
  “這兩天,我早早做好飯便來叫他到家裡去吃,但是他怕麻煩我,我不叫他就不來,頭一天整整餓了一天肚子。”翠湖名苑小區居民劉女士告訴記者,老人向他哭訴過自己的情況,老人只想要回自己的部分積蓄回老家養老。
  “眼看著就要變天了,老人也不能老住在地下室,最好能聯繫到他的女兒,將他送回老家。這麼大年齡了,經不起這樣的折騰。”翠湖名苑小區牛肉麵大王飯店老闆王武得知高興亮的情況後,囑咐老人只要肚子餓了,就來店里吃碗面。
  當天,記者來到了高興亮寄居的地下室,除了好心人幫忙安置的床鋪和被褥外,老人沒有任何行李,只有一包好心人送的零食。  (原標題:新疆庫爾勒市八旬老人無家可歸寄居地下室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x48lxqt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